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夏天戶外運動該注意什麼?

- 2018/09/19 -

夏季鍛鍊要注意什麼事項?運動鍛鍊是任何季節都不能放棄的,因為身體是革命的資本,但夏季的烈日也不能輕視,那麼夏季鍛鍊要注意什麼事項,怎麼才能既鍛鍊了身體又不中暑呢?下面為您介紹。
 
夏季鍛鍊要注意什麼事項?
(source: blog.sina)
1、如果是參加山地徒步、登山一類的活動,除了要選擇好衣物、鞋、帽子等,還應選擇好路線,不要圖新鮮而走未開發的道路。最好帶上一副登山杖,這樣可以輔助運動。

2、要隨身攜帶一個外傷急救包,裡面的物品大致包括酒精棉、碘酒、消毒噴劑、繃帶、創可貼、紗布、膠布等,這樣在遇到輕微外傷時,可以及時進行消毒包紮。
 
3、如果遇到像腳踝扭傷時,在停止運動後,需要用冰敷患處,如果戶外不具備相應條件,可以使用冰棍、冰水等敷患處,冰敷10至15分鐘,早期時每2至3小時敷一次。為了防止傷處腫脹,可利用繃帶對腳踝進行加壓包紮。為了減輕腳踝腫脹,可將腳踝適當抬高。
 
4、夏季戶外運動,會造成人體體內水分大量流失,因此,要及時補水。
 
5、夏天一般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是一天中最熱、紫外線最強的時段,所以夏天鍛鍊一定要避開這一時間段。如果一定要在中午和下午鍛鍊,注意選擇在樹蔭下鍛鍊或者是選擇室內的運動專案,做好防曬工作。
 
6、一定要選擇透氣寬鬆的衣服。緊身的衣服不利於散熱,出汗之後裹在身上像粽子似的也影響舒適度。
 
7、淺色棉質衣服為首選,淺色可以反射熱量,棉質的衣服可以幫助散熱。當然有條件的可以選擇速幹材質的衣服,即使出很多汗也能保持清爽。
 
8、運動前需要準備好防曬霜,防曬霜最好選擇含二氧化鈦或者氧化鋅的,或者也可以選擇含水楊酸辛酯的防曬霜。防曬霜兩個小時要重新塗一次,儘管有的防曬產品聲稱能持續更久。還有就是可以選擇戴帽子、穿防曬衣等最原始的方法來防曬。
 
9、運動後即刻吃冷飲、洗涼水澡都是不可取的。運動後血液主要集中在肌肉和皮膚,胃中供血相對不足,此時受到冰冷刺激容易胃疼甚至胃痙攣。
 
10、運動之前10-15分鐘,要喝450毫升到600毫升的水,運動時每10-15分鐘,要喝150毫升到240毫升的水,即使不渴也要喝,但不要喝過甜的飲料。運動後也應該及時補水,但是不要一次喝個夠,而是要“多次少飲”。
 
11、運動先要從運動量小的動作開始,等身體各部位肌肉活動開之後,逐一加大運動量,運動結束時做些放鬆調整活動,如慢走幾步、揉揉腿,做幾下深呼吸等。
 
夏天適合做什麼運動?
 
1、散步
很多人為健身愁,尤其是夏季,很多人都不願意動彈,其實,邁開雙腿,你就自然融入了健身大軍。中醫指出,走路是夏季最好的有氧運動。首先,快走易於掌握。其次,快走不受時間和場地的限制。另外,平地快走對膝關節、踝關節的壓力小,適合包括老年人、體弱者、嚴重肥胖者等幾乎所有人。
 
2、游泳
夏季最好的運動是游泳。游泳不僅鍛鍊人體的手、腳、腰、腹。而且惠及體內的臟腑,如心、腦、肺、肝等,特別對血管有益,被譽為“血管體操”。另外,由於在水中消耗的熱量要明顯高於陸地,故游泳還能削減過多的體重,收到健美之效。
(source: pixabay)
3、瑜伽
人的身體在夏天柔韌性相當高,肌肉不容易拉傷扭傷,是練習瑜伽的良好時機。做瑜伽時要空腹,最好是飯後二三個小時後再練,或者練完半個小時後再吃飯。練習的前後半小時內不要洗澡。
 
夏季運動鍛鍊有什麼好處?

1、降低血壓
夏天鍛鍊可以擴張毛細血管,增加血流的速度,還可以增加血管壁的彈性,從而有效緩解血管壓力,達到降血壓的作用。對於血壓較高的人來說,更不能躲在空調房裡不出來,可以適當調整本來的健身計畫,選擇一些強度較小的運動,如健步走或者走跑結合等運動。
 
(source: duitang)
2、排汗排毒
夏天溫度較高,適當運動可以促進身體主動排汗。人的排汗分為主動排汗和被動排汗兩種方式。主動排汗是機體自我調節的過程,不僅有助於體內毒素汙物的排出,還能達到清熱除濕的目的。中醫有雲“內毒排外,祛邪安正,疾病自愈”,排汗就是“內毒排外”的一個途徑,所以運動後出一身汗反而會有神清氣爽,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 
3、減脂減肥
環境溫度變化會對人的能量攝入以及運動中的能量消耗產生影響。夏季適宜減肥一方面是因為溫度較高,人的食欲下降,運動後不會吃很多。另一方面夏天運動時,機體為了維持體溫的恒定會消耗更多熱量。運動消耗的熱量大於食物攝入的熱量,身體就會動用儲存的脂肪來產能,從而達到減脂的目的。此外,心理學方面的原因就是夏天穿的衣物較少,為了身材的美觀,人們減肥的動機更加強烈。


 
夏天的時候運動完大汗淋漓真的是很舒服的一件事!
以上的注意事項別忘記囉~將文章轉發給身邊愛運動的朋友們吧!

 

運動展、高雄運動展、戶外用品展、高雄展覽館、運動用品、戶外運動、、夏日運動、運動好處、注意事項、防中暑、排汗
文章來自 : 健康新視界

近期展覽